close

2018551602329b  

近日演藝圈最受矚目的,莫過於"周昆"婚禮大事。
我對"世紀婚禮"沒有特別關注,只要他們有能力,實現自己想要的婚禮,似乎無可厚非,沒礙著誰。
當中有人祝福、有人唱衰,不論怎麼預估,都非我關注的重點。在我認為,"婚姻"裡有很真實的殘酷,當然也有能讓生命提升的恩寵,怎麼經營,怎麼走過婚姻之路,是福是禍,是甜是苦,當中滋味,只有在當中的人明白。
但是我還是注意到東西方文化差異(當然年齡的歷練和智慧也是差異)。西方好萊塢的明星喬治克隆尼,去年也有個世紀婚禮,娶了人權律師艾默阿拉穆丁,他們歲數也差異了16歲之多。
但在喬治克隆尼對愛妻的表達中,我沒有聽見,他要愛妻生幾個孩子,組球隊,也沒有聽到周圍的人急著模糊掉艾默阿拉穆丁的個人身份,拼命喊她「克隆尼嫂」,彷彿「她」已釣到金龜婿,不需要有個人身份、個人價值、個人尊嚴。
而喬治克隆尼的表達,讓人聽見他對愛妻的認同,不論是她的專業、她從事的志業、她個人的魅力及價值。他,甚至對愛妻說:「我以當你的丈夫為榮」。
反觀華人文化,一旦結婚了,女性就被隱形了。無論男方是否富可敵國,只要進入婚姻,女人就失去了個人價值、個人尊嚴、個人志業、個人夢想。取而代之的價值是是~孩子、家事、教養、服侍丈夫及公婆....妳能不能被認可是否是一個「好妻子」,幾乎全是建構在「妳要先失去自己」,然後積極獲得除了妳之外的所有人的稱讚及認同。
而妳付出了妳的一生,妳的勞累,妳的所有心力,甚至犧牲生命的健康....妳的丈夫,也未必會有一刻說:「我以身為妳的丈夫,為榮。」
女人啊!妳的個人價值、個人意識、個人覺醒的道路,還很長。
男人啊!你不以婚姻來剝奪妻子的個人價值、模糊妻子的生命自我實現權利,不把她視為附屬品、擁有物的可能性,還很遙遠。(摘自臉書同哀傷社團)


那天和姊姊在女性在東方社會被期待的是小女人,是嬌弱的是可以被照顧的,是豪掌控的......但我們期待的是不論是我們的專業、我們從事的志業、我們個人的魅力及價值。甚至對對我們說:「我以當妳的丈夫為榮」。

 

 

 

 

如果有一天我的另一伴說我以身為你的丈夫為榮

我會有多感動阿~~對  很多事情我很堅強 我可以忍著辛苦去做

我的確有想做甚麼就去做的行動力  如果要小女人  我想我給的不是主流價值的小女人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mmer12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